Wishing star·old focus

纪录片导演,游走于寻常巷陌,记录时代影像

感谢未曾谋面的Alan,如此抬爱我的照片,并为片子编写了这个美丽的故事,同时也精心整理了我的摄影内心独白,为我这个半瓶子晃荡的摄影爱好者做一小结。心存感激,以此留念。

Delan Daily:

(Delan的第31站)

老人走后那块灰色的石头下面开了一朵花,那是离冬天五个月远的夏天。

喜欢穿红色软布鞋的老人让我叫她王奶奶。王奶奶八十六岁,现在家里只有她。其他人都已经搬离了这个小城镇。她的家就是灰色石条凳后面的房子。

喜欢坐在石条凳上的王奶奶说,她坐在这里是因为喜欢看来来往往的学生。因为这是校车进村的终点站。每当黄色校车停下时,孩子们冲下来喊一声“奶奶好”就蹦蹦跳跳回家了。然后晒了一天太阳的王奶奶也有了回家的动力。

人老了,就像写下的没有逻辑的话,不是为了表达,只是确认存在而已。

王奶奶以前是小学语文老师,她有写日记的习惯。以前一个本子密密麻麻可以用很久,现在厚厚的日记本写写就没了。她说,字越写越大,句子越写越少,日子越写越稀疏了。她看看我然后笑了起来,像安慰我似的说,不过倒开始像写诗了。

王奶奶说她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个诗人,可到了老的时候写出的东西读起来才像诗。

年轻的时候
太多要表达的
成了洋洋洒洒的句子
老的文字拧不出水的时候
就只剩下短短的字词了
写着写着就成了诗

王奶奶对着我念完日记本上的诗,又捂起嘴笑了起来。然后从校车里冲出来的学生就喊“奶奶好”“奶奶好”。我知道她到了回家的时间了。

可今天她没有立刻走掉,而是手摸着日记本一直等到天黑才站起来,颤颤巍巍像她的字句那样消失在夜色里。

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见过喜欢穿着红鞋的王奶奶。那时候我还只是一株草,后来我开出了花。

【Delan】人老的时候,任何事物都将是自己的听众。

图片来源:Wishing star
图片名称:老街老巷

【Wishing star】我是从事电视编导工作的,虽然不直接从事摄像,但是对于画面、构图还是有自己的想法,可以说从事了编导工作之后对于画面更敏感一些,也会经常和摄像沟通自己的想法,应该怎么拍,从哪个角度拍摄会更好,但这可能只是一种习惯,并非刻意。其实摄影对我而言,我不想把它作为我的一项特长或者营生,因为这就失去了摄影的乐趣,我把摄影当作我的休闲方式,纯个人的,放松心情就出去走走,看到什么拍什么,没有计划没有一定之规,这可能和我的性格有关系,天生喜欢自由、洒脱、无拘无束,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行者,就好像阿甘,我想跑,就跑下去,没有目标,没有终点,完全看我的心情,我也想开始我的一段旅程,走到哪拍到哪,没有目标,没有终点。
【Delan】不停地行走,不停地记录,当我们驻足时会惊讶于自己的伟大。

【Wishing star】拍摄本身就应该是开心的,轻松的,毕竟不是我的职业,只是爱好,拍摄的过程也是游历的过程,也是遭遇惊喜的过程,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,也许就会与美好的画面不期而遇,所以我不是技术派,也不喜欢为了一个矫情的画面等啊等,因为摄影应该是艳遇,也许就在你一回眸之间,也许就在转过街角的一刹那,抑或是闯入你画面的孩子,你要做的也许就是按下快门,把镜头当作你双眸记录的工具,记录周遭、记录所见,记录心情。所以对我来说摄影没有特别印象深刻的某一件事,在我脑子里留下的都是瞬间、或者是某个画面,抱歉不能给你们讲述更多的故事,就像现在写这个采访回复,想到哪写到哪,不刻意、不矫情,一切随心、随性。
【Delan】拍摄我想和写作有相似性,不是每一刻都可以拍出动人的画面,但在不断尝试中,会遇到让自己满意的作品。不过这尝试的过程可能是枯燥单调的,因而很多人选择了放弃。

【Wishing star】过去我喜欢风景摄影,但是有一天我发现自己成了器材的奴隶,背着超沉的摄影包,三脚架,不到好天气我都不出门,这是摄影吗,不是,你拍的再好,总也有无数人赶上比你更好的天气,运用各种这滤镜那后期,你发现你成了器材控,技术狗,哈哈,抱歉,各位风景、后期大师,我不是不欣赏,美的画面我也喜欢,但是对我而言,这可能意味着摄影成了负累,也许有一天我会失去对摄影的兴趣,所以我开始拍摄更多的人文题材,好处是我成了自己的主宰,不用管天气好坏,只要心情好,走出去,就够了,曾经有人问我,你拍摄这些市井生活有啥意义,现在看真没啥意义,但是这是我生活的时代,记录了这个时代的瞬间、特征,够了,再过几十年,如果还有人能翻出这些照片,说出一句“原来那时的生活是这样的,人们的穿着是这样的,那条街道是这样的”,够了,知足了,有什么比记录时代更牛逼的事,哈哈,允许我意淫一下,因为那都是如果,也许根本没人再拿起这些照片,但是这对我来说,满足虚荣心够了,哪怕就是我老了再拿起这些照片看看,想到照片背后的心情,想到那时的我,会心一笑。所以最满意的照片,真的也许真的就是下一张,这个问题还是等到我拿不动相机的时候再回答好一些。
【Delan】意义将自己呈现,我们要做的是让意义有可以呈现的载体。

【Wishing star】街拍,毕竟不是主题拍摄,所以无所谓拒绝不拒绝,前面说了拍摄不应成为负累,别有思想负担,当然碰到你特别想记录的画面,你说应该怎么办,拍啊,按快门啊,哪有那么多时间思想斗争,人都跑了,光都没了,沟通就无意义了,而且我认为街拍最大的魅力是人物自然,在那个环境氛围里,所以对我来说偷拍没有什么不道德的,毕竟我没有恶意,也不发表,不过个人爱好使然,所以尽量不要打搅你的拍摄对象,摆出来的永远没有自然状态的美,所以手快、眼尖对我来说更重要,当然你也会偶尔被别人发现你在拍他,笑笑,人家不说啥,就ok,如果径直走过来非要你删除,删呗,因为这个再打一架,美的事也就不美了,就算将来看到这个照片也会有心理阴影,所以不较真、不较劲。
【Delan】抱着对事物人情是美好态度的人,我想他的际遇不会太差。

【Delan】您的摄影理念是什么?黑白和彩色有什么区别?或者说,您对于图片的色彩和构图有怎样的思考?

【Wishing star】要说理念,就是直觉,艺术这东西,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,当然基本的构图原则知道就行了,知道运用光影,熟悉你的相机,技术是为了拍摄需要服务的,而不是成为你的禁锢,所以关于摄影,可以看看教程,我看的是“纽约摄影学院”那套教材,那还是大学时期看的,奠定一定的基础还是必须的,但是能不能拍好,拍出自己的风格,这东西可就看你自己了,其实我觉得直觉比理论重要,如果你是这块料,学不学都能拍出不错的照片,学了就是提供技术保障而已。好多纪实大师都爱拍黑白,我觉得这个没有一定之规吧,彩色就不是纪实吗,还是看自己的喜好,题材的不同,或者说你拍完了,在后期的时候,你觉得片子是彩色好些还是黑白好些,如果色彩纷乱,破坏了主体,那就黑白呗,但我多数采用彩色,毕竟色彩也是时代的一部分,甚至是地域的一部分,所以能保留就保留,突出主体可以采用别的方法,比如明暗,虚实,所以我更偏重彩色片子。要说构图,这方面我还有待突破,我的片子比较传统,构图不够大胆,所以对于我这种半瓶子咣当的摄影爱好者来说,也是一步步完善的过程,也许明年看今年的片子,又会有新的看法,所以以上说的都是自己的看法,欢迎看官拍砖。

【Delan】如果把摄影比喻成什么,比如动物,会是什么?为什么?
【Wishing star】这个问题之前真没想过,非要回答那就是鹰吧,自由翱翔,眼光锐利,而且鹰还是独居的动物,这和我差不多,摄影应该是个体体验的事,人多了不好玩,毕竟摄影不是大众视角的玩意,你和别人拍的都一样,也就不用拍了,所以拍摄需要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不要让其他的事情干扰你的拍摄过程。

【Wishing star】刚去了巴黎,我觉得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,最重要的是游历,经历,走的地方多了,你的片子自然内涵丰富,毕竟你不可能足不出户就拍摄照片,所以走出去比啥都重要。
【Delan】旅行是发现的开始。

【Wishing star】最近看了一部纪录片叫《地球之盐》,里面介绍了摄影大师塞巴斯蒂昂·萨尔加多,他的照片极具张力,不论是前期的人物纪实,还是后期的自然系列,他无疑是幸运的,能一直把摄影当作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,而且家人那么支持他,他也能通过自己所拍摄的照片养活自己,对一件事能这么执着并作出成就,而且至今没有放下手中的相机,令人羡慕,也许我永远也达不到他的水平和高度,也不可能把爱好和生活结合得如此完美,但是梦想总是要有的,至少可以幻想一下,憧憬一番,如今这个社会太过商业化,现实了,让摄影回归快乐,找到我自己心灵上的乐土就够了,如果说能够通过我的作品让别人感受生活,体味美好,那就是赚了,所以,没有功利,随心而拍,愉悦自己,无论理念、风格,拍我所见,玩得开心。
【Delan】大师的存在既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足,也让我们有了努力的方向。

评论(3)

热度(91)